close

 

寫在前面:此篇文章寫在2007年,當初答應要給某旅遊誌,但我實在很愛拖拉,一直沒寫完,躺在電腦硬碟近四年,筆電都換了一台,又重灌一次,這篇文章還是發表出來好了。

 


 

在台幣兌美金的匯率跌破34元後,我和小玉的旅遊計畫轉了一個大彎,從原本在北海道和京都間的舉棋不定,戲劇性的轉到柬埔寨的吳哥窟。

 

促成這趟吳哥行的原因,除了今年六月前匯率表現疲弱不堪的台幣導致出國費用大增之外,那則決定性的新聞也得記上一筆,說吳哥窟因為前往的遊客太多,因此即將關閉維修,暫時停止開放。

 

就像是商業手法中的「限量」、「季節限定」總是很容易挑動人們的神經,引發排隊搶購熱潮一樣,「關閉維修」像是威力強大的咒語,引領更多的人們一批又一批的前往當地踩古蹟。旅途中,除了隨處可見的洋人之外,韓國人、中國人、台灣人都會跟著你一同出沒在吳哥古蹟,在吳哥寺(Angkor Wat)時更是碰上難得的奇景,連泰國、越南人也一起湊熱鬧,遊客多到連領隊和導遊都驚呼,從沒見過吳哥寺有這麼多人。媒體的力量真大。

 

到了當地才知道,人們多麼容易受媒體影響。整個吳哥古蹟是柬埔寨的經濟命脈,若全部關閉,要人民喝西北風嗎?觀光收入是當地政府的重要收入來源,怎會輕易全面關閉呢?

 

在吳哥窟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為世界重要遺產後,應柬埔寨政府和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發起的「拯救吳哥古蹟」的國際行動,來自日本、法國、德國、義大利、印尼、美國、中國大陸等國家的重建團隊來柬埔寨分區修復吳哥古蹟群,見了修復工程後,心想就是這樣了,當地政府的維修措施應該就是分區維修,不會全面關閉整個古蹟群,就像我所見到的巴揚寺(Bayon)、巴芳寺(Bapuon)、周薩神廟(Chau Say Tevoda)。

 

P1030565.JPG            P1030564.JPG  

1113年,高棉人在吳哥城(Angkor Thom)建了譽為世界建築奇蹟的吳哥寺,也替國勢達到頂峰的吳哥王朝留下體現宗教力量的建築空間。廣大的吳哥遺址就是宗教結合王權的具體展現。


吳哥窟 

漫步、穿梭在吳哥城、吳哥遺址,感受到的是宗教無所不在,這些供後人憑弔的遺跡都是寺廟,為了榮耀神、供奉神,遺留至後世的寺廟建築,用的是耐久的磚塊、砂岩建材,以求永垂不朽。

      P1040313.JPG  

宗教建築是吳哥王朝的重心。非得如此不可,吳哥王朝以君權神授的概念鞏固王權。在中國,稱呼皇帝為「天子」,承接上天旨意繼承大統,是合法的統治者,《封神榜》裡的紂王不就是因為失去了上天的支持,而讓周朝取而代之嗎?取得政權的合理性、正統性來自於上天,這樣統治人民不就方便省力的多?於是,吳哥王朝的國王既是君主也是天神的化身。有了這層理解,就更能體會吳哥遺址的所透露出的訊息,文化的底蘊建築在君權和神權合一的基礎上。

塔普倫寺 P1030549.JPG  

望著雕刻精美、建築風格體現印度教宇宙觀的寺廟,心有所感,這些花費了大量的人力與金錢,投注了無數一流的工匠所建造出來的宗教廟宇,是神的居所、君王的陵墓,一般的庶民住的不過草屋罷了,連瓦片都不能上屋。依照貧富,百姓之家有廣狹之分,但仍嚴守階級,不敢倣府第制度也。

 

那一座座鬼斧神工、建築造型或華美或精奇,裝飾性的淺浮雕、深浮雕、雕像在斧鑿間充滿的力與美,所展現在世人面前的構圖與工法有多細密繁複,都與庶民無關,這些令世人嘆為觀止的偉大藝術,從來就不是為庶民而存在。他們的居所是現今仍能在暹粒市看到的草棚高腳屋。

塔普倫寺的女神像  

 

時移世易,不管當時的吳哥王朝是東南亞多麼強盛的國家,燦爛輝煌的歷史已逝,整個王朝在繁華中沈沒,數百年後,柬埔寨經歷了翻天覆地的變化,法國人來了,又走了,內戰開打,又結束了。原本戰亂頻仍、被地雷束縛的國度,因為吳哥遺址又再度吸引世人的目光,這次來的是外資及絡繹不絕的觀光客。

 

嶄新華美的飯店在暹粒市區如春筍般蓋起,外資拉開大門做生意,送往迎來一批批的觀光客,當地的居民絕大部分仍住草棚高腳屋。

P1030490.JPG   

由於窮,沒有強勁的經濟做支撐,柬埔寨的物價水準低廉,經濟的強弱與匯率的強弱成正比,反映了國民的生活水準。

在當地,可以用極低廉的代價消費,在歐美日等國家只能貧窮旅行的旅費,一來到柬埔寨,馬上脫胎為豪華旅行。和上述國家相比,你真的可以感受金錢在此的力量。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吳哥窟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