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難講對雍正皇帝的評價。人有太多面向,雍正太複雜,情感太烈,又極端,愛之欲其生,惡之欲其死。難怪康熙爺會賞給咱們的四爺一句座右銘「戒急用忍」,希望四爺能控制脾氣,保持平和清靜。
不過老子賞座右銘歸賞,做兒子的能不能實踐又是回事兒。


他在批田文鏡折寫下:「朕就是這樣漢子,就是這樣秉性,就是這樣皇帝。爾等大臣若不負朕,朕再不負爾等也,勉之。」

朕就是這樣漢子.jpg
批李衛折:「真正累了你了,不但朕,怡親王都心疼你落眼淚。阿彌陀佛,好一大險!」


批石文焯折:「喜也憑你,笑也任你,氣也隨你,愧也由你,感也在你,惱也從你,朕從來不會心口相異。」


批阿克敦折:「今到廣西,若仍皮軟欺隱,莫想生還北京也。」


雍正在給臣工的硃批,常像吃了誠實豆沙包一樣,一點也不掩飾自己的個性。

當他與年羹堯愛得濃烈(大誤)時,看了這些御筆硃批不禁想,現在是在演哪齣?愛在雍正朝之我與羹堯?
在年平定青海後寫:
「西寧兵捷奏悉。壯業偉功,承賴聖祖在天之靈,自爾以下以至兵將,凡實心用命效力者,皆朕之恩人也。朕實在不知怎麼疼你,才能夠上對天地神明。爾用心愛我之處,朕皆都體會得到。我二人堪稱古往今來君臣遇合之榜樣,也足可令後世欽慕流涎矣!」


「爾之真情朕實鑒之,朕亦甚想你,亦有些朝事和你商量。」


年出征西北,因戰事吃緊,年十一晚未得安眠,回批:
「好心疼、好心疼、好心疼!真正社稷之臣。」


「朕實在不知怎麼疼你」、「朕亦甚想你」、「好心疼、好心疼、好心疼」都曾經甜蜜蜜地寫給年羹堯。可惜,皇帝的愛是有保鮮期限的,年羹堯以為雍正會愛自己一輩子,最後因恃寵而嬌,結黨營私,犯了雍正大忌,先遭接連降級,再遭逢賜死。


兔死狗烹,鳥盡弓藏。年羹堯為何一定得死的原因也只有雍正知道了。


只是對照之前的「朕實在不知怎麼疼你」,後期的「看此光景,你並不知感悔。上蒼在上,朕若負你,天誅地滅;你若負朕,不知上蒼如何發落你也……」

愛與恨一線之隔。


雍正的御筆硃批藏了多少心事。在覺得他好霸氣,好性情中人,好基情,好萌的同時,那些與他同時代的臣工,卻是實實地,毫不折扣地與這位稍不留心就讓你掉腦袋、貶謫你的主子共朝,他的愛讓你榮寵,他的恨讓你毀滅。天威難測,在仰望聖顏,盼君上眷寵時,他對你是聖眷正隆還是情淡愛弛,盡在御筆硃批裡。
***
雖然雍正的個性喜怒無常,但勤政,不巡幸,不遊獵,日理政事,終年不息。這點我還是很欣賞的。


還有,他的藝術品味頗佳,比他兒子乾隆的土豪風有品味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