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印書容易賣書難。

從前,一本製作精良、選題正確的書,透過讀者間的口碑相傳,會自動販賣,編輯要使力的是前端,到了如今,「好書會自動販賣」的時代已經過去,取而代之的是無所不在的企畫力。沒有行銷作為的新書,靜靜地躺在書店,在讀者無感的情況下,默默地在書市消失,成為出版社的庫存。為何會這樣?

以台灣一年新書超過四萬本的出版規模,日本一年新書超過六萬五千種以上的出版量,大量發行的新書在書籍銷售量節節下滑的現象,已經邁向出版泡沫化,在出版量大、銷售少的現實下,大量的退書也就理所當然。很多新書甚至沒機會擺上書店平台就已經退回倉庫,出版社也就面臨了很嚴峻的挑戰。

不管是好書壞書,命運幾乎沒什麼差別,它們總是這個月發行到書店,下個月便下架回家。這個現象,郝明義另外稱之為「書籍銷售兩極化現象」,書市上只剩下暢銷書和滯銷書,中間銷量的書種絕跡。(陳穎青:《老貓學出版》,時報文化,2007年12月)

巨大的出版量麻痺了讀者,也難怪出版社要更積極的行銷書籍,讀者也更依賴暢銷書榜選書,或乾脆跟著名人/話題選書。在美國,只要是經由脫口秀主持人歐普拉的推薦選書,沒有不登上暢銷書榜的。她的影響力之大,連美國出版公司蘭登書屋都要在「紐約時報」刊登全版廣告「謝謝妳,歐普拉」。所以別提當她暫停讀書俱樂部的選書單元時,出版界一片愁雲慘霧,像是死了一顆搖錢樹,當她的選書單元重新開張時,又是如何帶動了美國諾貝爾作家史坦貝克的《伊甸園東》的銷售量,帶它從230萬名一舉衝上亞馬遜書店的第二名。

日本或台灣都沒有這樣深具影響力的人。自然,出版界的處境就更艱難一些。

日劇《垃圾律師》第三話〈美女作家的剽竊〉講的就是出版社掌握了暢銷元素——話題,讓印書像印鈔票一樣。

超人氣美女作家瀨能芹的處女作抄襲了無名作者的投稿作品,將之竊為己作,利用了自身的美貌與曾在演藝圈的身份,將自己包裝成秀色可餐外加具文學性的消費商品,在出版社的商業包裝下,她成功一躍為超人氣暢銷作家。原作者豪田珠美只因人醜、古怪外加沒知名度,投稿到出版社連審稿的機會都沒有。同樣的故事,只因掛名的作者不同,就決定了世俗看待小說的角度也不同。

美女作家的剽竊  

◎超人氣美女作家瀨能芹美人賞心悅目又有行銷切入點,作品亦佳(抄襲的),難怪暢銷。

 

豪田珠美   

◎長得實在抱歉的豪田珠美,其實很有才華呀。


所以才有人說,暢銷書是可遇不可求。儘管你前端掌控了許多事,又在書籍上市後使了很多力,但也要看讀者買不買單,這本書的命運如何。若上述的書是由豪田珠美掛名作者,是否能暢銷都還是個問題。在新書氾濫的情況下,讀者光是要一一辨認書籍就是件費力的事情,有時他們寧可搭著話題的順風車,湊湊熱鬧。

《冷血》作者楚門‧卡波提,首部暢銷書《別的聲音,別的房間》的暢銷主因固然是文字淺顯明白,文筆流暢,但他姣好的面容,加上出版社精心的裝幀設計,同樣幫了大忙。書籍的封套上有一張美國文學史上出名的照片:面容姣好的少年卡波提,身穿背心、打著黑領結,斜躺在一張沙發上,用一雙清澈的大眼睛望向書外的世界,一撮金色瀏海輕拂前額,溫潤的嘴唇彷彿挑逗般地噘著。(傅月庵:《生涯一蠹魚》,〈我還是可以成為一個聖人〉,遠流出版,2002年,12月)

能成為暢銷作家也是命啊。日本讀者買單美女作家的作品心態,也就不難理解。


〔日劇〕垃圾律師延伸閱讀

日劇筆記。垃圾律師

比起有才能的作家,我們更想要能暢銷的作家

 

 

 

arrow
arrow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