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自助旅行除了食宿問題要煩心之外,語言也在操心的範圍,不過,一九九七年後的香港這個問題也不存在了,講普通話也通。於是大著膽子,一路用普通話闖關,想試驗看看大家是不是都聽得懂。第一個試驗的對象是香港機場的服務處美麗服務人員。

為了解決交通問題,早在入港之前就知道非得購買八達通卡,此乃便民之卡,有了它,搭乘所有的大眾交通工具前只要在讀卡機上輕輕一刷,即刻放行,為了搞懂押金問題,便跑去服務台等待服務人員說明,在我前面的小姐也是個自助旅行者,不過她使用的語言是英文,聽她操一口流利的英文,不禁有些擔心,萬一服務小姐只會講英文和廣東話,我的破英文可以應付得來嗎?左等右等終於輪到我了,開口前我還在掙扎到底要說哪一種語言,最後我還是佯裝鎮定、以一副妳應該聽得懂的架勢以普通話問問題,小姐的態度很和善,和我曾經聽過的負面評語不同,她以不流暢但是誠意十足的普通話回答了我的問題,她的態度我給一百分。

通過服務台這關,我的膽子大了起來,和小岩跑到八達通的交易櫃臺買卡片的時候,照樣用普通話應答。

說個題外話,八達通有多好用,從旅遊雜誌的介紹看不出來,一般的人只知道可以用它來搭乘交通工具,殊不知連去超市也可以用來付帳,在抵港的第一天當地的友人阿偉就帶著我們幾乎跑遍整個香港,途中經過超市買水,付帳時才發現收銀台貼著公告說可使用八達通付費,這才領會出其中奧妙,真希望台北市政府也如法炮製,改進一下咱們的悠遊卡。阿偉說有了八達通卡之後,形容一個人很窮不是說他身無分文,而是連八達通卡也刷不過的時候這才算得上沒錢。可見八達通對香港市民的重要。

普通話在香港通行靠的是政治力,以前並不深刻體會,無法理解什麼叫做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在香港三天,處處是中文的標誌,適逢中華人民共和國五十年國慶,路上處處是慶祝五十年國慶的旗幟,搭乘的巴士上類似台北市政府公車的液晶電視上播放《小平您好》的節目,於是,心情有了一點不同,如果台灣哪一天也如同香港一般,我想在上班途中的公車上,也會播放類似的政令宣導節目。


小平您好  




一九九七至今也不過幾年,香港起了很大的變化,語言就是其中之一。兩千多年前,秦始皇一統天下時,也曾「書同文、車同軌」、統一思想。目前感受到的是書同文的力量,在下榻飯店打開店電視時,畫面是偶像團體TWINS唱唱跳跳的演唱實況,打出的字幕是簡體中文;在書店語言學習區看到的不是學習英文的風潮,而是一堆教你學會說普通話的書籍。

董橋也在蘋果日報的專欄裡寫過《好好學漢語拼音》,裡面提到兩岸三地講普通話的口音,他說南方人講普通話不是咬字不準就是咬得太準。不準其實也不要緊;帶點鄉音,說得流暢,也有氣勢。在形容李登輝的咬字時堪稱一絕,他說:李登輝的閩南腔本來也無所謂,可惜不會斷句,亂用頓挫,嘴大氣粗,跟他當眾啃豬腳一樣邋遢。專欄說到香港當局對推行普通話始終不夠熱心,董橋寫這篇專欄的時間是一九九九年,幾年過去了,普通話的推行成效我想是很不錯的,就連我去飯店外的小餐館買宵夜時,還是厚著臉皮用普通話跟做生意的大嬸對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