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認識張小嫻是在廣播上,那時的台灣沒有一位作家如她,可以用獨特的視角來描寫愛情種種,從她的小說可以碰觸到愛情的真實面,可以見到利益算計的部分,可以見到其醜陋處,可以見到小說人物對愛情的種種想法,這些擔憂與情緒也許都曾在心理迴盪過,她寫出了都會人的共感,她令我大開眼界,原來,可以這樣寫愛情。

 

看女主角程韻

程韻的外型沒有正面描寫過,有過的只是文本中描述保中女排隊員的一段話:

這件事也不能讓教練老文康知道,他一直細心挑選學校裡最出色的女生加入排球隊。她們樣貌娟好,成績中上,玉潔冰清…

 

程韻是保中女排的一員,能夠出線表示外型有一定的水準,至少是在一群女學生中出類拔萃的,但作者在整本小說裡,從未正面描寫過程韻的外型,她的面目模糊,只等待讀者的想像填滿,想像她是個什麼樣貌的女子,讀者也可投射自己的樣貌在程韻身上,假想自己就是程韻,和小說中的才子談戀愛。這部分的安排合乎一般羅曼史的角色設定,五官模糊的女主角,在文本裡和男主角的悲歡離合、愛恨情仇,給予了讀者逃避現實的滿足感。

 

 程韻的愛情觀

有人說,女人的幸福是絲蘿找到可託之喬木,也有人說,女人最艱難的抉擇便是麵包與愛情之間的抉擇。小說裡的三個好朋友程韻、朱迪之、沈光蕙各自尋找屬於自己的麵包樹。麵包可能是物質、可能是虛榮、也可能並不真實。他們在十三歲認識,友誼從排球隊開始,一同經歷成長的歡笑、初戀的迷惘、愛與恨、哀與痛。——張小嫻

 

程韻代表著世俗女子中,認為愛情是人生很重要一部分的女子類型。對於愛情,有著自己的標準,一旦認定了一個人,就一生一世。

 

愛情占程韻生命中很大一部分,學生時代的女排隊教練老文康曾對程韻說:

「程韻,我真不知道將來有什麼工作適合你!」

 

作者在此接著寫:後來,我才知道,是戀愛。

她對愛情的要求是:

我是一個既想要麵包也想要愛情的女人。

 

在文本中,程韻的麵包樹不同於光蕙對世俗地位的要求,她的至愛必須有才氣。

我突然很想告訴光蕙,其實我也很虛榮,只是我們三個人的虛榮不同。迪之要一個令她覺得威風的男人,我要一個才情橫溢的男人,才氣也是一種虛榮。

 

有著這樣信念的程韻,直至大學時遇上了林方文,得知了他是令她心儀的填詞才子後,才墜入情網。

 

那何以見得她也是想要麵包的女人呢?當她還未知林方文是知名的填詞人林放時,作者藉由程韻窺伺林方文穿著涼鞋露出的腳趾,帶出她的觀察:

林方文的十隻腳趾很清潔,不太長也不太短,也不算分得開。最難得的,是他的第二隻腳趾比腳拇趾短,應該不會是一個窮人。

 

不會是窮人的林方文,符合程韻對愛情的要求,有才氣和麵包。

 

程韻的戀愛路起步遠比兩位朋友晚,直至遇到林方文前,她總是以旁觀者的角度去評析兩位好友的愛情,她看著迪之的初戀,下了註解:

我不明白迪之為什麼會看上鄧初發,他不過泳術很出色而已,而且據說是兩屆渡海泳冠軍。

迪之喜歡一個人只看對方有哪一點出色,也就是以當時條件下,令她感到威風的男人,才十四歲的迪之,在她的世界中,最令她感到威風的男人就是鄧初發,而程韻卻認為這樣的他只是泳術出色,其餘毫無令女人心動之處。

 

迪之認為因為泳術好而喜歡一個男人很自然,她對愛情的詮釋很簡單,她說:

就是這麼簡單,愛情何需太複雜呢?

 

「我認為愛情應該是一件很複雜的事。」程韻對愛情的看法和好友迪之全然不同。

 

也因能夠打動程韻不是件容易的事情,程韻的初戀也來得較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