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劉以鬯善於講故事、寫小說,同時,他也是一位實驗各種寫作技巧,做出各種創新手法的作家。他和西西一樣都是致力小說形式創新的作家,實驗各種形式。劉以鬯曾寫過中國第一部意識流小說《酒徒》。他自己的創作觀念認為小說家必須開創新道路。回顧十九世紀的作家,只需採用「自根至葉」的手法,將一個「故事」交代清楚就算上乘的作品。到了二十世紀,心理學家的學說,使小說家在表現手法上,產生極大轉變。他說:「小說家不能平鋪直敘地講一個『故事』就算,他需要組織一個新的體制。」所以,他以意識流的手法創作了《酒徒》。他認為,作為一個現代小說家,必須有勇氣創造並試驗新的技巧和表現方法,以期追上時代,甚至超越時代。於是,他寫出了沒有人物的《吵架》。

 

這篇小說,銷匿了「故事」和「人物」,一反傳統創作小說時,必須要有故事、人物、對話、情節。這種寫法,就是法國的新小說。法國五○年代時,出現一批新小說家,進行小說形式的更新。如霍格里耶的《橡皮》、《窺視者》等。這類新小說的特色為:

一、以場景描寫取代故事情節

二、時空拼貼

三、反覆寫作同一事件

 

《吵架》就是以上述形式創作出來的小說。沒有人物、沒有高潮迭起的情節、深刻的人物心理描述與分析,有的就是鉅細靡遺地物的描寫。


小說以「牆上有三枚釘」起頭。接下來通篇敘述已經吵完架的場景,避開人物的描寫。這樣描寫吵架,頗有新意。一般人處理吵架題材時,總免不了要安插互相吵得死去活來的人物,《吵架》給了讀者一個全新的視點。

 

現實生活中吵架總是伴隨著怒氣沖沖的至少兩人,若吵得兇,或許還會拳腳相向,或是摔東西洩憤。小說呈現的就是已經吵完架的場景。這個場景沒有人物,只有無人場景的描寫。破碎的泥製黏土/破碎的花瓶/撕碎的日報/地板上的刀子/散落的麻將牌/七八條死掉的熱帶魚/跌落的電話機。

 

原屬於家的安居地現在成了爭吵後的凌亂戰場,從小說中的一段可以看出主人翁爭吵的激烈程度:

熱帶魚缸原是放在另一隻紅木茶几上的。那茶几已跌倒,熱帶魚缸像一個受傷的士兵,傾斜地靠著沙發前邊的擱腳櫈。缸架是鋁質的,亮晶晶,雖然從茶几掉落在地上,也沒有受到損壞。問題是:魚缸已破,湯湯水水,流了一地。在那一塊濕漉漉的地板上,七八條形狀不同的熱帶魚,有大有小,躺在哪裡,一動也不動。在死前,它們必然經過一番掙扎。

能夠將魚缸翻倒,想必這個吵架的過程中,雙方是如何的生氣,怒氣又是如何的迸發,乃至於將怒氣宣洩在魚缸。

 

有人會認為,如果小說中沒有人物的描寫,通篇只有物的描寫,那麼是否認為人的存在不重要呢?事實上,人總是出現在小說中的每頁、每行、每字中。是人的眼睛在看小說,參與了場景的轉換,意識也隨之轉換。


透過小說家的線索安排,讀者可以得知吵架者大略的身份,性別:

餐桌上有一個沒有玻璃的照相架。照相架裡的照片已被取出。那是一張十二吋的雙人照,撕成兩邊,一邊是露齒而笑的男人;一邊是露齒而笑的女人。……畫上的一男一女:男的頭髮梳得光溜溜,穿著結婚禮服;女子化了個濃妝,穿著新娘禮服,打扮得千嬌百媚。與那張被撕成兩邊的照片一樣,男的露齒而笑;女的也露齒而笑。這油畫已被刀子割破。

從這裡可以看出作者的隱喻,說明了吵架者為一對夫妻,雖然在這裡還沒有明說兩人的關係,但藉由照片與油畫的連結,可以猜想出兩者必定有夫妻關係。兩人爭吵的激烈程度自不殆言,傷人的話語,就像是刀子割破油畫、照片被撕成兩半一樣,令人受傷,兩人的關係經由激烈的爭吵,早已撕裂。


類似的暗示還非常多,小說中三次出現電話鈴響的描寫。第一次鈴響時,先說電話機沒有生命。第二次鈴響時,描寫這是象徵生命的聲音,闖入凝固似的寧靜。第三次鈴響時,說這聲音出現在這寧靜的地方,具有恐怖的意味,有如一個跌落水中而不會游泳的女人,正在大聲呼救。原本代表溝通管道的電話,卻已經無法接聽,且給人一種死亡恐怖之感。就像是吵架的夫妻,已經斷絕溝通的可能性,兩人的關係邁向終點。


透過這些死亡的、破爛的、破壞的種種物的描寫,可以預見兩人再無合好的可能,結局女主人留了字條:

「我決定走了。你既已另外有了女人,就不必再找我了。阿媽的電話號碼你是知道的,如果你要我到律師樓去簽離婚書的話,隨時打電話給我。電飯煲裡有飯菜,只要開了,熱一熱,就可以吃的。」


至結局,兩人的確實關係、吵假的原因才藉由一張紙條指出。同樣地,沒有人物的描寫。但透過這張紙條,可以想像、豐富兩人吵架的過程,從女主人發現外遇,到起爭執、到破壞兩人原本甜蜜構築的家,一直到塵埃落定後,女主人求去。你的想像力有多豐富,這個故事就會多精彩。這是小說家劉以鬯實驗的小說,寫於一九六九年,現在小說家寫作多落於俗套,在六○年,劉以鬯就已經多方實驗,《吵架》值得一看。

 


註:

參考書目:

劉以鬯:《酒徒》(香港:獲益出版,20037月)

賀淑瑋:〈淺介《窺視者》:兼論「新小說」〉,《窺視者》(台北:桂冠,199710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