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拉森的千禧三部曲和山德森的《迷霧之子》三部曲可說是2010年最吸引我的兩大三部曲,看完兩大三部曲後,更喜歡《迷霧之子》多些。

迷霧之子.jpg   

 

會接觸《迷霧之子》完全是意外緣分,身邊有一群熱愛奇幻小說的朋友、近水樓台的接觸,開啟了我和《迷霧之子》命定的相遇。奇幻小說向來不是我的菜,因為奇幻小說的進入門檻太高,多且繁複、完全架空要花腦力重新建構的奇幻世界,就像一堵擋在道上的高牆,明明知道跨越過去就有美麗新世界,可是, 本姑娘就是體力不佳,爬不過去,所以多年來也只看了托爾金的《魔戒三部曲》,而放任奇幻又香又美又炫麗多彩的世界不管。

但是,我的生命中,總是會出現一些改變你特定觀念、人生方向的重要人物,布蘭登.山德森徹底改變了我對奇幻小說的看法,進而讓我起了想再多看些奇幻小說的念頭,我也真的因此買了娥蘇拉•勒瑰恩的「地海系列」,也打算去買喬治馬丁的《冰與火之歌》,「地海系列」不算是重奇幻,一般讀者也可以輕易進入,但是,我會想看《冰與火之歌》真的就是受山德森的影響了。

在閱讀《迷霧之子》前,先從他的前作《伊嵐翠》開始看起。山德森非常會說故事,也很會安排故事的節奏和掌握讀者情緒,他很清楚手中的文字在此時要起什麼樣的作用。他也很清楚一般讀者最難進入奇幻小說的原因是什麼,就是可怕的「設定」啊~所以,他安排故事的男主角展開一場英雄之旅,像一張白紙跟讀者一道兒進入奇幻世界歷險、成長,這個安排絕妙且高招,既能享受劇情,又能慢慢理解設定,化枯燥為有趣,叫人怎能不愛上他的小說呢?

看完可口的前菜《伊嵐翠》後,一吃成主顧,立馬飛奔跑去向推薦我看山德森的同事要《迷霧之子》來看,她非常好心的告知,因為有三本,不知道我是否真的可以一次看完,可以先看故事有告一段落的第一集《迷霧之子首部曲 最後帝國》,再決定是否續看另外兩集,我沒細想話中的含意,只是想著若真的不喜歡,看完第一集也就算了。

自我翻開《迷霧之子》後,就停不下來。我在看拉森的千禧三部曲都沒這麼瘋魔,還是維持正常的生活步調,行走坐臥一切如常。但是,山德森的劇情架構、人物個性、故事主題所總體營造出來的氛圍使我在沒看到結局前,整顆心懸在那裡,看著作者鋪陳的情節、丟的謎題、明明答案就在你面前但你卻眼瞎沒看見的線索,讓你愛上又被賜死的角色們,擺明了就是要虐待讀者的情節安排,但是因為嚐到甘美,所以心甘情願的任憑作者宰割隨著故事安排邁向結局。


為了迷霧,我的犧牲受影響如下:
因為不知道威力,我很天真的在週間打開第一集,於是開始了苦難的一週。把書拿回家後,直看到半夜眼睛再也睜不開為止,才不甘願的閉上眼睛睡覺,也許你會問,不用上床嗎?好孩子,因為我早就進入「以意志力支撐」模式,非要看到眼睛再也睜不開為止,所以早就躺在床上閱讀,好方便我倦極入眠。

醒來後第一件事不是洗臉刷牙,而是拿起放在身旁的迷霧繼續閱讀,然後再上班。在搭捷運通勤時間,當然不會放過追劇情,於是還要拿起磚頭厚的迷霧,負重看書。老天,我通勤時若要看書,都看輕薄短小的書,迷霧這麼厚重,拿在手上一不小心還會扭到,但我冒著扭到手的閱讀風險,也要強忍著手抖(磚頭書),在人擠的通勤時間站著看迷霧,我真的瘋了,這樣折騰下來了不起只能看一頁,但是,我就是忍不住。

經過可怕的一週間,我終於看完第一集。因為故事剛好告一段落,暫時不追劇情也不會難受。我終於不敢在週間打開後面兩集,怕重蹈覆轍,所以特地挑一個長假,把剩下的兩集看完,那幾天真的是除了吃飯睡覺外,天天抱著迷霧啃。

看完《迷霧之子》後,真的很慶幸自己是三部曲全部出版後才看,不然以作者愛虐待讀者的習慣,可能早被折磨的死去活來,會因為等得太心焦,而希望下一集趕快出版。


布蘭登.山德森的新作聽說有十本,嗯,實在是太讚了,這次實在是不能說系列出齊再看,哪等得及啊,不過呢,以山德森的素行不良寫作習慣,鐵定會讓他所丟的種種線索、謎題弄得焦慮不安,恨不得搖著他說拜託你快寫下一集。

這次的讀後感沒有牽涉到劇情、內容的分析討論,相關的介紹和評論太多,我只想就一個非奇幻小說讀者的角度分享《迷霧之子》帶給我的影響,畢竟讓我生活如此失常、違反許多原則的小說不多。


arrow
arrow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