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我同事製作的一本書,推薦本書的原因不是老王賣瓜自賣自誇,要不然推薦自己做的書不是更好?實在是因為太喜歡這本書才要請大家去書店買回家。



這是一本帶你親近藝術的入門書。因為考量到一般讀者的閱讀需求,如果進入的門檻太高,就會失去製作此書的目的。像我這種沒氣質的讀者,要是講得不夠親切、閱讀的介面太難,馬上掩卷夢周公。

以前我老搞不懂《蒙娜麗莎》的微笑哪裡迷人,看了大師的名作卻不知所以然,也不好意思承認自己其實看不懂,即使有人說她那神秘的微笑很迷人,再三端詳的結果仍是不懂,不懂裝懂的結果是,多年來仍是藝術領域的門外漢。我多年的疑問在此書獲得解答,蒙娜麗莎的五官少了輪廓線介入的緣故,達文西以義大利人稱為「Sfumato」的技法—朦朧輪廓與柔美色彩,使物體形貌變得曖昧不清,彷彿消融於陰影處,這正是蒙娜麗莎朦朧的嘴角使她的微笑成為不朽的重要技巧。(參見《圖解藝術》P16、P17)當然名作的創作秘訣不僅於此,其他的就請參閱《圖解藝術》。

在這本書尚在製作期間,每天見同事埋首名畫中,每每見到美編製作出來的版型時,總是忍不住驚呼:真好看耶。這本書有別於一般的藝術入門書,切入的角度不是從歷史時序的方式進行,而是從最基本的畫面元素、媒材,再進入構圖、透視與風格,最後才是繪畫類型、寓意、詮釋。如果從畫面元素最初始的「點」,你認為會得到什麼有趣的知識?由「點」構成的畫作除了秀拉的《大碗島的星期天下午》,還有哪位名家同樣地也運用「點」創作?而米開朗基羅的《創造亞當》裡的上帝和亞當兩人指尖即將碰觸的點,不也抓住了人們的視覺焦點,甚至拿來運用在電影或藝術創作上?

有時受限於文化背景,實在很難理解畫作所蘊含的寓意與訊息,因此,在「典故與寓意」中特別講述名畫的典故,好讓讀者觀賞的畫作時能夠看得懂門道,希臘羅馬的神話是大師們頗愛取材的題材之一,尤其是風流的宙斯誘拐美女的韻事更是受大師青睞,例如米開朗基羅的《麗達與天鵝》畫面超級官能,若不熟知典故,看到裸體美女麗達將天鵝抱在兩腿之間也不知所謂,喪失了觀看名畫的樂趣。

推薦此書的原因除了內容扎實之外,編輯的功力也在推薦之列,我最討厭製作偷懶馬虎的書,與其做爛書還不如不做少砍幾棵樹做功德咧,我不想說編輯到底花了多少功夫、費了多少心血製作,講了也沒用,因為這是要自己親身體會才能夠理解的工作經驗,但是,我相信一本誠心製作的書讀者絕對可以體會,如果我的介紹勾起你的興趣,請你連結至以下網址,或是走到你家附近的誠品、金石堂把這本書帶回家。

誠品書店
http://www.eslitebooks.com/cgi-bin/eslite.dll/search/book/book.jsp?idx=1&pageNo=1&PRODUCT_ID=2680058125009

博客來
http://www.books.com.tw/exep/prod/lookinside.php?item=0010315460
↑此網頁有書籍的內頁,可以直接點選觀看內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