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一直在想,這個世界就是美/醜,善/惡,光/闇並存,少了任何一方,都不完整。這一陣子,發生幾件小事,讓我對事物的兩面思考起來。

小事一:
身為漂泊的出外人,平日離鄉背景在江湖走跳,無法承歡膝下。上次回家是春節時,已經好幾個月沒回去,這次端午節無論如何一定得回家。回家時,搭乘台鐵的太魯閣號,因為回家得趕些東西,所以筆電、iPad沒一樣敢漏,外加我的行李,看起來大包小包,非常恐怖。


就定位後,我的旁邊坐著一位爸爸和小女孩,前面是媽媽和小男孩,他們是一家人,只有我孤身一人,跟他們坐在一起。媽媽見我是單身女子,遂和丈夫換位置。火車開動後,我拿出新入手的《占星十二宮位》打算研究占星,並拿出我的自動鉛筆開始畫重點,因為太魯閣號的桌面收納在座位扶手,所以取出桌面後,原來的位置就會有一個洞,好死不死,我的自動筆剛好不偏不倚的掉到洞裡,伸手入縫隙,卻因為太窄,而拿不到。

我很懊惱,因為那支自動筆好用且不便宜,屢拿不到後,我念了一句:「我的自動筆掉到裡面了。」旁邊的媽媽轉過頭來,問我詳情,告之,她非常熱心,馬上叫前座的老公幫我,那位爸爸先是伸手想拿,但是也是太窄而做罷,後來他抱小男孩想讓他幫我拿,不過一歲多的小男孩亂玩一通,沒達成任務,後,又想叫他小女兒幫我,小女孩見到狹長的縫隙,抵死不從,他爸媽都勸她,要她幫我拿鉛筆,小女孩直搖頭,斷然拒絕,說:我是小孩耶,拿不到。

見他們這麼熱心,我忙說,別忙了,算了,拿不到就算了。這下再隔壁的乘客也湊過來看,知道原委後,也想幫我,大家努力用東西勾,但是卻拿不起來,雖然我很喜歡那支自動鉛筆,但是看到勞動這麼多人,我開始不好意思,說,沒關係,我再去買一支,別忙了。

然後,我就把注意力擺在我的書上,前面的爸爸拿出iPad2和小女孩玩樂,我見後也拿出iPad逗小男孩玩,一歲多的小男孩非常喜歡我,跟媽媽玩樂一會後,見到我這個新玩具,樂得直往我身上蹭,對我又摸又爬的,因為太歡樂,還引起前座的小女孩注意,見到我們玩得開心,又無法加入我們,還大哭起來,我只好讓她一起加入遊戲。

就在我們遊戲期間,打掃的阿姨經過,鄰座乘客告訴她我的自動鉛筆掉到扶手洞裡,打掃阿姨也來幫忙,後來還是取不出來,說可能要拿長夾,說完就離開。過一會兒,正妹列車長也來關切此事,於是我又把情況覆頌一遍,現在知道我的自動鉛筆掉進扶手洞內的有列車長、打掃阿姨、前後左右及再隔壁座位的乘客共七人,列車長看了看,要我再等待一下,她會幫我處理,我點點頭,不知她要怎麼處理法,車子到了宜蘭站後,有兩位穿著工程服飾的台鐵工作人員上車走到我的座位,打掃阿姨和列車長也來到我座位旁,讓這兩位工作人員用長夾取出我的自動鉛筆,至此牽涉此事的人員又追加兩名,增加到九人之多,最後圓滿達成,讓自動鉛筆重回我的懷抱。

只是一支小小的自動鉛筆卻讓我感受到,我真的被愛包圍著,萍水相逢的過客,旅途中乍然相遇,交會過後,我們還是兩條平行線,即便如此,在交會時每一個人都讓我感受到關愛,難怪有人說台灣人真的很熱情、又可愛。

自動鉛筆 自動鉛筆1   

◎攏是為著你啦,勞師動眾,什麼阿物!

 

有時,當我覺得這個世界混亂,走在路上,周遭此起彼落沒耐心的喇叭聲震耳欲聾,讓妳覺得見鬼的討厭時,上天就會讓妳感受:孩子,這一切都是空性,端看妳從哪一個角度來看喲。

小事二:
今日,去找我的髮型設計師,當我從圓山捷運站轉乘紅2公車時,剛好有一個視障者也恰巧跟我同車,他要到美麗華站,但因為他看不見,好像是聽到司機報站名好一會兒後,才說要下車,但是,司機剛好已經離站好一會,也無法再回頭,他抱歉的跟視障者說明情況,並且耐心的告訴他下車後的注意事項,並叮囑他其實他可以大聲的告訴他要到哪兒,他好留意,說完又向他道歉。

後來,又有一對母女,也是差點坐過站,也是恰巧到了他們要下車的站後,才按鈴,然後母女倆慌慌張張的從最後面的位置跑到前方要下車,兩人都一疊連聲的說對不起,女兒才三、四歲呢,司機笑著說沒關係,等她們都安然下車,兩腳確實著地後,才踩油門開車。

看著這位司機,我想他一定喜歡他的工作,很認真的做好每個環節,搭他的車,我很舒服。少了焦躁,這份心意乘客都感受得到。

見鬼的喇叭聲和有耐心的司機,兩者並存於世,生命中有美好、有缺陷,這一切都構成了我所存在的世界。不管是美的、醜的,都豐富了我的生命,我也無從逃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