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概是經歷了些風霜,看了某些事,總以為自己好像知道了事情運作的法則,有一種了然於心的通透,事實上,還是以一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去窺看這個世界。

今天,我所服務的事業群外訓上激勵課。我挺愛上課,但,非常討厭上激勵課程,這會讓我聯想到N年前我第一個出版工作也曾上過類似課程,且直銷、保險業也超愛讓員工上激勵課。當我的信箱滑進HR的上課通知且看完上課內容後,我臉上馬上劃上三條線,默默的把收信匣關掉。

來替本事業群上課的講師謝文憲滿有名,幫非常多企業上課。課程設計可以想見,一定會有讓你突破既有規則、侷限的遊戲設計,也會有激勵人心的橋段,過程中若認真感受一定有所收穫,自己下去玩遊戲的感觸是,我果然是個會在既有規則中尋求最佳解的乖寶寶。X的,N年前這樣,N年後也這樣!

但,上述遊戲都不如取材自「賽局理論」的「先有雞?還是先有蛋?」遊戲給我的啟發。遊戲共分六組,遊戲規則是盡你們(團隊)的力量贏取最多的錢,每一組都有預先發下去的籌碼,每一次都要下注寫要押「雞」還是「蛋」。依照不同的結果,分別有不同的賠率,例如:六組全部押雞,每組都扣一百元;若都押蛋,每組都加一百元;若五雞一蛋,押雞的都各得一百,押蛋的倒扣五百,其他依此類推,比賽分十回,每逢五、八、十回時,都可以各派代表去協商對話,且第五回賠率×3、第八回×5、第十回×10,其餘回合嚴禁交談,違者出局。

看過規則我們這組馬上知道是「賽局理論」,為尋求最佳利益考量下,應該全體合作,以尋求最佳利益,但是六組全部被隔開,這有點像是「囚犯的兩難」,在所有聯繫都被隔開,只除了五、八、十回可以開啟協商外,其餘回合都處於被隔開、被莊家影響、鼓動(講師很愛在旁邊放話擾亂大家)、猜忌…的情況,在無法溝通的情況下,所有組別都選了雞,大家都扣一百元。

過程中,我們很堅定的覺得其他組別一定不會跟我們合作,因為大家為了求勝,一定會背叛我們,因為我們知道「賽局理論」最差狀況,妙的是,我們還自我實現。有一段話非常貼切形容我們今天上課的狀況:敵意基本上顯示出對人類天性和動機缺乏信任。敵意奠基於「人性本惡」的信念,以及別人會「評斷、欺騙和苛待你」的自我實現式預言…(洛伊‧馬提納《學會情緒平衡的方法》)。在討論的過程中,教室飄散著猜忌的氛圍,以及對其他組別同事的沒信心。

當第一次協商機會出現時,我們這組做出決定,說服其他組別投蛋,這樣每組都可各得三百元,沒有一組有損失。當代表回來後,他看著我們說,應該會有人跑票,但是我們還是說既然承諾了,就投蛋吧,結果開票結果:三雞三蛋。

媽的,一看到這個結果就知道後面大家不會合作了,因為我們投蛋,所以倒扣九百,差點輸光籌碼,所以後面的回合只好一路雞到底,免得中間投蛋輸光籌碼得出局。到了第二次的協商時間,我們還是覺得雖然大家嘴裡都說投蛋,其實一定會投雞,果然去協商時,大家一致說要投蛋,回來後,我們還是決定投雞。開票結果,只剩一組投蛋。老實說,我們也嚇到,怎麼只剩下一組。

至於那個被背叛的組別在第三回合會投什麼,我們都很清楚,我們也預知了結果,就是最後一回合大家決定一起死,沒有一組會投蛋。雖然出去協商前,我們還是認為得救之路還是全體要投蛋,不過因為前兩回都發生背叛事件,沒有一組願意犧牲自己去成就其他組別,而讓其他人贏錢。

對於這個玉石俱焚的結果,講師念了好久。他說,盡你們所能贏錢,這個你們指的是整個團隊,而不是各別組別,你們各自廝殺的結果是全部的人都死光,你們的敵人在外部,也就是要贏莊家的錢。當下,覺得怎麼沒問清楚目標是什麼,以致於誤判情勢。我們也在這個部分反省了好久。可是,後來回想講師跟我們分享有三家公司在第三回合協商時,成功達成全部投蛋的結果,我發現自己可能還要反省自己的另一種心態。

第一個達成全部投蛋的公司,用的方法是有一個人要所有的代表拿錢出來押,誰跑票投雞的,錢捐獻出來請大家喝飲料,開票結果沒一組跑票。

第二家是總經理出來協商放話,誰開票時敢投雞的,下課後找他報到。所以也沒一組敢背叛。

第三家是協商時,一個女生出來跟大家協商要大家投蛋(經過前兩次背叛,背叛的一定會背叛到底),她很聰明(看出是賽局理論),但也很有膽識和手腕,她拿出紙上面寫了蛋,告訴大家,我們這組投蛋,然後就交給講師,回到自己組上。結果是所有組別都投蛋。

這個有膽識、有作法的女生給了我好大的刺激,能夠看出這是「賽局理論」沒什麼了不起,真正了不起的是,你可以改變這個大家互相猜忌、懷疑的心態,以具體行動和做法去改變現狀,使大家獲得最佳利益,這個女生不是靠職位、利益脅迫,而是以一個具體的行動去感染,我真的真的非常的佩服。

在遊戲的過程,我知道大家的心態,但是也只能看著大家往毀滅的方向前進,我沒有想過以什麼具體的作為來改變,只認為自己知道目前存在某些不可逆的問題,身為聰明的、知道狀況的知識份子,我只能旁觀事情往糟糕的那一方天平滑去。我還真是自以為是,以為自己很了解狀況。就好像許多聰明的人看到問題存在,卻坐視問題存在那,也不思可以影響、改變現況的方法,還說,人性本惡,
「賽局理論」本來有一個結果就是玉石俱焚,這很合理啊。

這次的課程比我想像中的收穫豐富,也點醒了自己,應該跳脫的既有思考模式,我應該好好想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賽局理論 囚犯困境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