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一部歷史悠久、年代超過20年的漫畫。

講得是愛情故事,模式還是少女漫畫,可是對照如今在線上連載或是在她之後所出版的作品,在講愛情或塑造角色,很少有超越她的。

小甜甜從小就是個孤兒身分,有一天在她傷心難過於山丘上流淚發洩情緒時,一個白馬王子出現在她眼前,並鼓勵了她,讓她從此心繫這位山丘上的王子。按照花系列的慣例手法,小甜甜說不定是某個落難貴族遺落在民間的私生女,和這位山丘上的王子來一段煽情無比的愛情故事,加上一些愛恨情仇,馬上就能賺取不少人的熱淚。

可是這部小甜甜可反常得很呢,雖然故事會出現支持故事走下去的陷害或欺負橋段,好比伊莎和尼爾不斷地打擊小甜甜,但是小甜甜也沒因此成為一個復仇的女王,反過來報復他們。

在愛情觀上,小甜甜也沒有終生只愛一個人,而是身邊同時圍繞許多的好男人,而她也與他們談了段戀愛,如安東尼、陶斯、威廉先生。20年前的作品,在感情成熟度來說,比現今的許多作品處理得好,更有現代感。

好比小甜甜的初戀情人安東尼不幸墜馬而死時,她的傷心在所難免,可是她可以遠赴英國開始新生活,在那裡重新戀愛,與陶斯開始第二段感情。沒有哭不完的眼淚,嘆不完的氣,有的就是每天勇敢的生活、努力的為自己活下去,安東尼沒有在她的心中死去,他永遠活在小甜甜的心中。這與她和陶斯的戀情沒有牴觸,甚至不諱言的跟陶斯說她沒有忘了安東尼,陶斯也沒有像一般的戲劇一樣,怨嘆自己的女朋友心中存有另一個男人的影子。

雖然小甜甜和陶斯的戀情沒有開花結果,有情人終成眷屬,但是勇敢的小甜甜仍然積極地過著她的生活,不像柔弱的菟絲花得依附著樹木才能存活,這在20年前可是了不起的角色,不像現在的少女漫畫,戀愛多半脫離現實,比20年前還守舊。

作者在結局安排小甜甜和威廉先生在一起,算是對讀者做了交代,同時也告訴讀者那位神秘的山丘上的王子,其實就是收養她的威廉先生。故事的開頭與結尾互相呼應,看了滿過癮的。

小時候看得是動畫版,當時還以為小甜甜只有卡通而已,長大後才發現原來還有漫畫呢。那時,眼睛不太好,爸媽不准我們看電視,我和弟弟一聽到小甜甜的主題曲時,心中發急,深怕錯過任何一個精采的片段,於是和弟弟跑到鄰居家的窗前,就看了起來,現在想想怎麼會有這樣好笑的過程呢?

我對安東尼是沒有好感的,鄰居們都很喜歡他,當安東尼從馬背摔下跌死時,在一片哀嘆中,只有我鼓掌叫好,認為安東尼死得好,從此小甜甜可以去追尋她真正的山丘上的王子。

至於陶斯我是沒有太多的好惡,只是後來那位蘇珊娜以苦肉計來爭取陶斯時,我倒是罵了她一句卑鄙。不過,聽好友說,她以前跟鄰居看到這段時,可是大罵蘇珊娜叫她去死咧。

後來,作者又創作了一部作品《喬琪姑娘》,這篇故事就有點跳脫當時少女漫畫的範疇,唯美、浪漫的愛情。在通篇的作品裡,會發現亂倫,床戲(這在當時民風保守的時代可真是大事)等橋段,在我的心目中,自然是小甜甜式的自強女性風格比較吸引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