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些人、作品不太好進入,一旦進入了,就會發現其中的精彩與佳處。

行人文化實驗室所拍攝的文學大師系列作品,最難以進入的就是拍攝詩人周夢蝶的《化城再來人》。這樣說不是說電影不好看,相反地,看完六部文學電影,最喜歡的就是它。因為太喜歡,還因此看了兩遍。

 他們在島嶼寫作  

 

  • 佛教的意象

從電影一開始,中間的段落,乃至於最後的結尾,都脫離不了佛教的意象。由於周夢蝶四十多歲接觸佛法後,深受感悟,故不但常聽講佛經《金剛經》,也在其詩作引禪意入詩,增加詩作的可讀性與可剖析性。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國光的《百年戲樓》是我看過最好的新編京戲,不但不懂戲的人能進入,懂戲的人也能看出其中的好處來。

百年戲樓  


這齣因應建國百年的新編京劇演繹了百年的京劇歷史。小時候,我的入門戲是「四郎探母」的其中一段「坐宮」,看著鐵鏡公主和四郎楊延輝的你來我往,雖然不是很理解為什麼楊延輝要求公主給他令牌出關探望母親,為什麼番邦公主就要穿上一身清宮行頭,為什麼舞台上簡單的一桌二椅就可以代表一個完整的場景、可以轉眼是城牆、台上角兒的大小嗓轉換的唱腔為何可以這麼吸引人……,到長大一點,看的戲多一點,這才對京劇的世界有一些了解。戲臺上不外乎演繹了現實人生,君王將相、才子佳人,不管題材如何都是一個個人生停格。有時,將在現實生活不滿、未圓的夢,放在戲中讓人們去圓去體會,所以在戲台上看到法治之夢、追求至情之夢、忠孝節義的理想……,《竇娥冤》、《搜孤救孤》、《白蛇傳》,都各自有自己的話要説,「人生的不圓滿,非要在戲裡求。」《百年戲樓》的這段台詞,為台上搬演的戲下了適切的註腳。

文章標籤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超久沒畫圖了,今日畫了兩張,一張水彩、一張黑白,好充實的下午。

水彩  

在麥當勞作畫

黑白  

很久以前畫的

文章標籤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2010年時,曾經算過塔羅。幫我算塔羅的占卜師使用兩種塔羅牌,其中一種是天使卡。我習慣壓抑,身體和心都分離,她建議我釋放小孩的那個部分,不要一直當成人,當下我的雞皮疙瘩都起來了,因為另一個塔羅占卜師也跟我說過一模一樣的話,我原來一直保有壓抑的那個部分。

算到後來,她讓我抽一張牌看我的守護天使是誰,我抽到的是大天使加百列,建議我從事創意書寫。
牌卡上寫著:「騰出時間在日記中寫下你的想法,撰寫文章或一本書。」

文章標籤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如果上帝跟我說,下輩子可以自由的選擇出生地,為了美食,我會再度選擇當台灣人。

中國菜和法國菜都是公認的好吃,有口皆碑。但是,容我驕傲的抬起頭,用鼻孔冷哼兩聲,去~~~法國菜哪比得上咱們的中國菜呢,論色香味,中國菜永遠佔上風,論典故,中國菜蘊藏的故事讓你發掘不完。

能在台灣吃喝,該謝天謝地謝神佛,銘感五內。

文章標籤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