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和星戰迷不同,我並不是很熟《星際大戰》,之前看過的星戰系列印象深刻的只有身穿德國黑色軍裝的邪惡象徵達斯維達(Darth Vader)、揮舞著光劍的路克‧天行者(Luke Skywalker)、歐比王(Obi-Wan)。

至於原力(the Force)、絕地(Jedi)對我而言,是非常陌生的,我知道在電影中原力(the Force)代表著力量,而絕地(Jedi)則信守著信條,是守護者。像我這樣的觀影者要說出有什麼擲地有聲的觀點,是很難的,這部電影引起無數討論,其中不乏精彩的評論,而我不過是在熱潮下,跟著朋友重溫星戰電影,如此而已。

《星際大戰》是很豐富的文本,蘊藏著許多象徵,可以多面向解讀,網路上用Google查詢,相關的討論就是一堆,Wendyclio說:星際大戰是藝術,是宗教,是心理學,也是政治學。我完全認同,看邪惡的西斯大帝(Darth Sidious)化身為白卜庭議長(Supreme Chancellor Palpatine),大玩兩手策略,如何處心積慮的利用銀河共和國議會恐懼失去和平、害怕戰爭的心態,一方面在外偷偷建軍威嚇共和國危機在前,另一方面又造成既成事實,通過建軍案,等於說建軍案是共和國議會自己通過的,邪惡的西斯大帝就是這樣高明又奸滑的人物。

這樣的人物,不是三流電影中,只會發出哈哈大笑或是危難當頭踢底下人當墊背的大頭目,他工於心計、機關算盡,最後終於成功,成為銀河帝國的唯一強人。

《星際大戰》是有時代背景的電影,反映了當時的國際情勢,銀河共和國的處境活脫就是近代世界史,有野心的強人一心想統治世界,透過大幅建軍,威脅世界和平,這跟星際共和國有什麼不同?達斯維達的黑色納粹軍裝徹底反映了西方的恐懼。

喬治‧盧卡斯(George Lucas)先拍了《星際大戰》Ⅳ、Ⅴ、Ⅵ,再回頭拍Ⅰ、Ⅱ、Ⅲ,先有了結局,再細述過程。因此,看電影的樂趣變成找尋為什麼,為什麼安納金‧天行者(Anakin Skywalker)會變成達斯維達(Darth Vader)?其他的星戰迷要追尋的是否跟我相同,不得而知。我這種白紙,沒什麼預設立場,套句WendyClio跟我說過的話:妳會有比較多的驚喜。(或者說驚訝。)

首部曲中的電影海報中,安納金低著頭一個人穿過無垠的黃沙,背後是拉長的黑影,形象是達斯維達,這樣純真的小孩,如何墮入黑暗,甘為曾經誓死反對的黑暗效力?這樣的心路歷程是有賣點的,我想看的正是這點,如果盧卡斯輕鬆的往命運一推就了事,我會覺得枉拍了三集之多。

他給我的答案是恐懼。

正因為無法面對、克服恐懼,所以做出了錯誤的決定,導致無可挽回的後果。

安納金雖然擁有強大的原力,但是太晚接受絕地訓練,所以他無法克制感情,這一點盧卡斯先開宗明義的點出安納金性格中致命缺點,為他日後投靠反方埋下伏筆。

絕地信條是怎麼說的?

不會訴諸情感,我們心平氣和(There is no emotion; there is peace);不會不學無術,我們追求知識(There is no ignorance; there is knowledge);不會狂熱激情,我們寧靜安詳(There is no passion; there is serenity);不會害怕死亡,我們追隨原力(There is no death; there is the Force)。

因此,除了不會不學無術,我們追求知識、不會害怕死亡、我們追隨原力之外,他通通犯了。他飛揚毛躁、感情用事,更重要的是,他愛上了帕咪(Padme)前那卜女王。

盧卡斯不會忘記交代在安納金變壞過程中的重要角色,帕咪。安納金第一次看到她時,就問她:妳是天使嗎?在第二集中,再相逢時,又問:妳真的不是天使嗎?這兩句話實在真情流露,三兩下就解決安納金對帕咪一見鐘情式的感情。

西斯大帝早就看穿了安納金的弱點,為了吸收他,他不斷的利用愛情這點,給了安納金暗示,說他有辦法拯救他所愛的人。

天曉得不斷反覆出現在安納金夢境中,帕咪難產死亡的預知畫面,不是邪惡的西斯大帝搞的鬼?所以當他帶著偽善的面孔引誘飽受折磨的安納金時,心裡浮現的OS是:媽的,你這個老狐狸。

看至此,我還滿懷期待,等著那關鍵性的一刻,安納金變壞名場面。

安納金有過掙扎,一方是他所愛的人,另一方是黑暗的誘惑,選擇了所愛的人,那麼就等於背棄了絕地信條,也背叛老師歐比王;若不理預言,任憑預言成真,就會永遠失去所愛。

過程中,盧卡斯還做了什麼?在白卜庭議長尚未向安納金公開身份前,安納金有幸以最年輕的絕地武士的身份進入議會,不過,卻未被授予大師的頭銜,雲度大師(Master Windu)是這麼跟他說的:You are on this council,but we do not grant you the rank of Master.

年輕氣盛、頗想有一番作為的安納金覺得羞辱,認為議會不相信他,他感到挫折,此時,議長再跑出來對安納金說甜言蜜語,拉攏人心。因此事,他與歐比王的師徒之情蒙上了陰影,他跟帕咪說:Obi-Wan and the counsel don't trust me.聽聽看這是什麼話?瞧安納金兩邊搖擺的樣子,墮入黑暗真的不遠了。

這段過程看得很過癮,接下來,安納金因為無法克服的恐懼前去求助尤達大師(Master Yoda ),結果,大師只說恐懼正是通往原力黑暗面的捷徑,他警告安納金,小心看待預言,恐懼會蒙蔽你的判斷力。

年輕、當局者迷的安納金若是有能力判讀,悲劇就不會發生。一般人聽到不幸預言的反應就是想辦法改變。置之不理通常是很違反直覺、不合常理的。

安納金因為害怕失去帕咪,而與黑暗漸近的安排我可以接受,但是,那個致命的一擊呢?雷霆萬鈞的一擊呢?第三集的重點就在那一擊。可是,我失望了。

安納金後來得知議長就是邪惡的西斯大帝,他向雲度大師報告,雲度馬上帶著三位絕地大師要私下解決西斯大帝,臨行前不准安納金跟來,還說:如果議長就是西斯大帝,從此以後相信他。

鏡頭一轉,議長辦公室中,西斯大帝揮舞著光劍,咻咻咻一劍了結一個絕地大師,只剩下雲度和他對決,劍影中西斯區居下風,馬上就要被雲度了結,回歸黑暗原力。

此時,安納金趕來辦公室,他執意要將議長交付議會審判,雲度不肯,要私下掛掉西斯。就在此時,議長祭出愛情法寶,引誘安納金搭救自己,如果自己死了,黑暗原力的秘密也隨之葬送。這個掙扎過程相當重要,可是我看不到。只見安納金光劍一揮,掛掉雲度,可憐的雲度就掉落辦公室外,永遠消失。

後來,再看到回過神的安納金驚惶的說:我做了什麼?只覺得好難說服我。

達成目的的西斯大帝就像是到手的玩具在握似的,收了安納金當他的弟子。而安納金的反應也就理所當然的投靠黑暗。也許安納金的反應可以解釋為一步錯,步步錯,再也回不了頭了。

西斯為了摧毀安納金的良知,要他殺掉絕地聖殿的絕地武士,如果盧卡斯願意在安納金下手殺掉受訓的小絕地的鏡頭多著墨,也許我會認同:天啊,純真的安納金居然有今天,但是,只看到光劍一閃,鏡頭轉開,交代其他的劇情之後,鏡頭轉回聖殿,地上屍橫遍野,安納金痛苦的流淚。這就是安納金變壞的名場面嗎?如果是,我還滿失望的。

可惜了歐比王在和安納金對決中,所說的:
You were the chosen one! You were supposed to destroy the Sith, not join them! You were supposed to bring balance to the force! Not leave it in darkness...

如果,轉折點處理的好,這段痛心疾首的告白就會更有力量。

參考資料:
原力信仰
http://jedi.org/blog/archives/005063.html#entry

Star War Episode III
http://www.baracat.idv.tw/modules/ipboard/index.php?showtopic=444&s=f209ef7206f439f66d3bb5e0e7b3d73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