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日本度假前,特地買了一個書包,方便將護照、數位相機、幾本旅遊指南、地圖、筆記本、錢包、飲用水……一股腦裝進書包四處跑。書包有個好造型,又是今年秋冬騷包新色,心裡得意的不得了,一連六天的行程,每天視行程遠近增加或減少書包的內容物,回台灣前特地跑去新宿御院走一遭,就在回程時,書包的袋子突然齊邊斷掉,身旁走過的遊客見我狼狽的抱著書包走出園外,臉上的表情很多變,而我,一肚子氣拎著書包坐地鐵趕回飯店,再趕往機場,要不是主管看不下去借我notebook的背帶,恐怕要抱著書包,拎著手提行李走一段漫長的路到空橋再登機,等飛機降落後,再走一段漫長的路過空橋,再入境,接著,再扛著書包和手提行李去轉盤領大件行李,再氣喘吁吁的等計程車好回家。

氣平後,仔細的看背帶到底出了什麼問題,背帶是帆布材質沒錯,理應很堅固才是,背帶和書包的連結靠一個金屬扣環,金屬扣環另一端的帶子是皮質的,而且是人造皮,無法承受太重的重量可想而知。

書包是知名品牌,售後服務沒話說,馬上換一個新的給我,帶子會不會再斷掉我不知道,日後方知。只是,當初審視斷掉的帶子時,心理萬分訝異,怎麼產品這麼經不起檢驗?是QC沒做好嗎?還是設計不良?我沒答案,我只知道學生時代嫌棄的要死的書包,每天所裝的書遠超過此次日本行的兩倍,其他的作業本、鉛筆盒還不算,背了三年除了變髒、舊之外,耐操的很。

或許,我根本弄錯了知名品牌背包的用途,不應相信它是書包就裝了書籍在裡頭,這是題外話。

因為這個經驗想起許多事情。社會富裕、民智大開後,行銷、廣告觀念引進企業是好事,另一方面,卻發現怎麼本末倒置,玩些花巧的手段?認真的做好每個環節已經不受重視了嗎?

曾在外租過一間房,市價千萬,真正住過後發現監工草率,施工品質不良,廁所的馬桶老是不通,後來找水電行來瞧才發現原來是馬桶沒對準化糞池,就算是倒一打的通樂也無濟於事,後來花錢挪正馬桶,了結此公案。建商負責此事嗎?想都別想。對門的鄰居抱怨,當初砸大錢買預售屋,原以為買到美麗的夢想,不料卻是惡夢一場,我是在外租屋隨時都可走人,但他們卻要在此紮根落戶、動彈不得,畢生積蓄投資在此,他們的損失才大。

老家的房齡超過二十年,除了折舊外,沒啥大問題,大概是老一輩的人做事較扎實,屋子問題較少。現在呢,建商廣告打得兇、行銷做得十足,是不是有等價的品質卻很難說。如前述,馬桶不正還算小問題,阿Q的想至少沒出人命,但是,偷工減料呢?原本該捆鋼筋卻用油桶填塞呢?在賺錢獲利的同時,是不是要想自己的本分呢?工作的價值在哪?如何看待、尊重自己的工作?

現在再提行銷4P一定有人嫌不夠看,要談更多的P,更多的行銷組合,但是,前提是連最基本的Product都做不好,還談其他的什麼P?就像是我最切身的編輯工作中,有人書籍都未必做好,卻關心如何做行銷,這不是很奇怪嗎?Product、Price、Place、Promotion從這個順序看下來,產品端不是應該最先做好的嗎?現在卻發現產品的好壞已經不是大家最關心的,還有人提戴明的品管嗎?落伍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