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衝著梅葆玖葉少蘭難得的對手戲,不知還有沒有機會見到他倆同台,特地到國家戲劇院看了由北京京劇院梅蘭芳京劇團來台演出的《鳳還巢》。

 

 遇見百年梅派  

 

《鳳還巢》於一九二九年於北京首演,由梅蘭芳根據清宮藏本《循環序》改編[i]。是一齣生旦淨丑行當齊全的喜劇。 

 【本事】

 明朝正德年間,兵部侍郎程浦在大太監劉瑾被誅後,告老還鄉。程浦膝下二女,長女雪雁,性憨,貌奇醜;次女雪娥,庶出,美而慧。

一日,程浦與朱千歲(朱煥然)遊春,遇故友之子穆居易,見其人品不凡、氣度軒昂,有意將次女雪娥許配給他,故約穆居易於自己壽誕之日相會。朱煥然亦言及屆時將登門拜壽。

程浦歸家後,告夫人擬以雪娥嫁穆居易,夫人則主先嫁雪雁,夫妻爭執。

壽日。程浦久候穆居易不至,乃喚雪娥囑她偷看未來夫婿,此時,朱煥然先至程府向程浦拜壽,無意間撞見雪娥,驚豔其絕代姿容。

穆居易後至,並與程浦議定婚事,程留穆居其花園,待婚期至再迎娶雪娥。雪雁冒雪娥名夜奔穆居易,穆見其醜,慌拒而逃,並投軍。途中巧遇朱煥然,朱贈穆銀馬,供其遠行。適逢程浦奉旨出征,隨周監軍赴軍,途中遇穆,責其不告而別,此時朱冒穆名取親,夫人以雪雁代嫁,洞房中朱與她才發現彼此冒名嫁娶,遂將錯就錯。

地方寇亂,程妻欲投朱煥然避難,雪娥不肯前往,並投奔程浦。平定亂事後,程浦重議婚事,穆拒之,元帥洪功及周監軍強主婚,洞房時,因元帥、周監軍居中,並找來程浦對質,才知道誤會

 

劇情非常簡單、人物也談不上深刻,在舞台上演出,因劇情中刻意被強化的醜女雪雁行徑,很容易博得觀眾滿堂笑聲。雪雁的角色可視為雪娥的對照,一醜一美、一憨一慧、一動一靜。演出時,以彩旦行當來演出程雪雁,由於京劇的程式化極強,一見到這個安排,就會知道雪雁大致上會是個什麼樣個性的人,行為舉止都很誇張,言談滑稽,性格爽朗、粗豪。  

如果要從這齣戲中看出什麼創作理念,或高台教化是談不上的,不是每個人都要像高明創作《琵琶記》那樣,「正是不關風月體,縱好也枉然。」一定要移風易俗、改變民眾什麼,整齣戲看下來,覺得梅蘭芳創作鳳還巢時,並非要表現出人物的層次和心境轉折,這裡的每一個人物的心境變化都很平面、經不起分析這齣不複雜的戲,只不過是要博君一笑罷了。 

至於劇情是否合理,人物是否扁平,都不是重點,重要的是要表現出旦角的唱功和身段。 

梅大師在幾處特別安排了一些地方藉此發揮青衣的唱功和身段,如雪娥奉父命偷窺穆居易後的所展現嬌羞,即以一連串的身段、眼神,水袖來表現。此外,又特別安排了旦角的獨角戲,先以韻白交待人物的心緒,接著再以一段長的唱詞(未見曲牌)來表現其情緒,由於青衣在此表現吃重,沒有一定唱功很容易讓觀眾不耐煩,但這可是梅大師的戲,當初這樣的安排正可體現其優美、圓潤的聲嗓。 

有了這層理解後,就不難想像為何整體的劇情氛圍缺乏人味,看不出生活的痕跡,如丫鬟沒有名字。每次,當我聽到舞台上的程夫人或雪娥呼喚底下的丫鬟為「丫鬟」時,都很想問她到底是不是你們程府的人啊?難道你們家跟周星馳電影《唐伯虎點秋香》一樣,下人在華府都被剝奪了名字,只得一個編號? 

即使以元雜劇中的丫鬟通稱「梅香」來稱呼,都比沒名字好。在小說中,對某些不重要的角色可以不取名字,或刻意賦予不當人看的寓意,如嚴歌伶小說《少女小漁》中的義大利老頭。 

但,舞台上一個跟你演對手戲的丫鬟卻沒名字,感覺上和丫環都沒感情,生活上一切都公事公辦似的,消除了生活的痕跡。若以名字代表你在世上的識別,沒有名字也代表不被賦予一個人看待,從這齣戲這樣的安排看,丫鬟也只被視為她職務上被賦予的意義,沒別的了。 

 程雪娥和程雪雁

這齣戲中被拿來作為對照的姊妹,程雪雁和程雪娥,一醜一美,一憨一敏,總覺得是小時看童話故事的二元分法的設定又來了。若沒記錯,童話故事一定會有壞心的醜陋姊姊嫉妒聰慧的美麗小妹,醜姊姊費盡心思陷害美妹妹,因為姊姊心裡氣憤怎麼好的、美的都在妹妹身上,自己只得醜的,最令人氣憤的是,王子或國王都愛上妹妹,所以,若不陷害妹妹怎麼行呢? 

《鳳還巢》中的醜姊姊倒沒那麼惡毒的心思,但卻是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狀態良好,不醜(甚至可稱得上美),個性很爽直,敢說敢做,很直、很真的女生,不太懂得修飾,也不太服從傳統禮教,如果她長得美,大家對她的評價會好些,但是她實在太醜,所以醜就成了她的原罪,只要舉止不像大家閨秀,指責;不知書答禮,指責;總之,符合當時禮教規範的閨秀大致上是這樣:手不許把鞦韆索拿,腳不許把花園路踏。則要你守硯臺,跟書案,伴詩云,陪子曰,沒的爭差。要妳乖乖的沒想法。 

程雪雁雖然不是聰慧的女子,也長得非常抱歉,不過挺有個性,把家中花園踏遍,高興盪鞦韆就盪鞦韆,不愛唸書就擺明了不唸書,喜歡穆居易就說喜歡穆居易,一點也不扭捏,所以當她出場時,總是帶給觀眾很多歡笑。 

她和朱千歲(朱煥然)刻意地被湊成一對。為什麼?因為他們都是丑角,被用來烘托程雪娥和穆居易。 

本來這齣戲的高潮衝突點就是,冒名頂替後會發生什麼事情。若是朱千歲的計謀成功,讓嫁給她的人是美麗的程雪娥,這個故事就會很無聊,也會讓人覺得「什麼?這麼醜的人也配娶仙女?」就像詩經〈新臺〉中諷刺的「魚網之設,鴻則離之。燕婉之求,得此戚施。」本來以為嫁給一個美男子,結果卻嫁給一個醜陋的癩蝦蟆。 

上述遺憾的情節都沒發生,仙女沒有配給癩蝦蟆,因為女方也冒名頂嫁,讓醜陋的程雪雁嫁過來,雙方打得如意算盤是,藉由冒名嫁娶,各得所愛。結果,反而都落空。相對於新婚夜發現實情悔得後悔不來的朱千歲,程雪雁倒是很快的決定了她的後半輩子就要跟眼前這個男人過。男人醜歸醜,也還算可以過眼,自己也不是天仙,要是放了眼前這個男人走,可不見得會有男人要娶她,雪雁的心思動得飛快,馬上以超級的行動力把眼前的朱千歲套牢,讓他乖乖的不敢退婚,看完這一段戲,不禁覺得雪雁妳好強啊~ 

反觀程雪娥看不出真性情,她的品格端方、隨分從時,不會逾越尺度,典型的禮教規範下的大家閨秀,服膺傳統教條。 

比方說,雪雁非常想探望寄居花園的穆居易,但是孤身一人實在不好前往,於是她前來約雪娥同往,雪娥堅拒不肯,不會做出破壞身份的事。在家中她就不會去花園盪鞦韆,只會待在繡房刺繡和讀書,在性格上就與雪雁有相當大的不同。這樣嫻靜的女子的確得人所愛、得人所疼。這樣美麗的女子,若只先入為主的認為她必定是善良或以為她和姊姊感情好,那就錯了。 

可以成立的是這對姊妹的確常碰面,但感情未必好,因為她們各自有偏愛自己的父母,程浦偏愛雪娥,程母偏愛雪雁,要說二人沒心結,那說不過去了。雪娥只是行為端莊,不干己事不開口,言語謹慎罷了。而當她知道雪雁冒名頂嫁的對象是朱千歲時,她沒有因姊姊錯嫁而擔心,反而是認為兩醜相當適配,天作之合。從這個細節來看,要說她對雪雁有多少姊妹愛是看不出來的。 

兩個性格截然不同的姊妹,各自站在不同的光譜前,當姊姊雪雁以彩旦慣有的行當舉止來演出,勾出觀眾滿堂的笑聲時,怎麼想這都不是單純的娛樂劇。


 

[i] 見梅蘭芳紀念館http://www.meilanfang.com.cn/drama/operainfo-gut5.htm

arrow
arrow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