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是套大部頭套書,平裝本共72冊,精裝本共36冊,在1985年,《柏楊版資治通鑑》當選為全國最有價值和最暢銷的一部書,這個封號當之無愧。

面對這套書,你可以選擇用嚴肅或是輕鬆的心情來看待,有野心或是菁英份子可以嚴肅的研讀它,畢竟,《資治通鑑》在北宋本來就是寫給皇帝看的,用來當作一面鏡子〈在我看來,卻是道地的史書〉,人稱統治階層使用的馴服術、教科書、示範教本。梁啟超稱它為「帝王教科書」。要知道中國人心理在想什麼,思考模式是什麼,中國政治運作、權力的更替,這裡都可以找到;若只是想打發時間,不想花太多腦筋,儘管把它當成紀錄了中國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故事書讀,精采無冷場。

《資治通鑑》是第一部官修的編年體通史,將自西元前四百零三年至西元九百五十九年共一千三百六十二年的中國歷史條理分明的呈現世人眼前,由十一世紀北宋王朝保守黨代表司馬光負責主持編書,書中內容以歷代君臣事蹟、各朝代的興衰為主,以期給帝王鑑戒。拋開司馬光的政治立場不看,《資治通鑑》的價值頗高,長達一千多年的中國歷史縮影就在眼前,編得這麼讚的史書卻因為文言文之故,讓現代人望之卻步,宛如讀天書。

1983年,《資治通鑑》由作家柏楊翻譯成白話文。當時的遠流出版總編輯詹宏志將書名定為《柏楊版資治通鑑》,以雜誌的形式,分冊發行,這是個創舉,不管是翻譯還是分冊發行的方式。這種分冊發行的方式也用在目前遠流仍在出版中的「謀殺專門店」。

《柏楊版資治通鑑》的賣點不僅止於史料而已,作家柏楊也在賣點之內。柏楊著作等身,曾經坐過文字獄,寫過小說、雜文,《中國人史綱》曾在1985年被列為對社會影響力最大的十部書之一,《猛撞醬缸集》、《醜陋的中國人》稱中國文化為發臭的醬缸文化,引起不小的震撼。文字風格辛辣,重批判。喜歡柏楊的讀者,就會喜歡《柏楊版資治通鑑》,以柏楊這個品牌來帶動白話版的買氣。在原着當中,原作者司馬光附加「臣光曰」來闡述他的心得,而柏楊在翻譯版則多加了「柏楊曰」紀錄他的讀史心得,蓋不可小看柏楊曰,《柏楊版資治通鑑》就是多了「柏楊曰」才更有可讀的價值。以上已經提過柏楊的背景,故可猜想得到柏楊會以什麼樣的筆調來評論歷史或評論司馬光的「臣光曰」,這是附加的閱讀樂趣。

要了解中國的歷史,得先了解氣候、地理環境帶給中國的影響。中國利於耕種的黃土地、帶來豐沛雨量的季節風、黃河,讓中國成了一個龐大的農業國,要治理廣大的農民,最方便最省力的方法就是禮教。禮教的精義就是嚴守等級、尊卑有分、上下有別。君王永遠是君王,士大夫永遠是士大夫,老百姓永遠是老百姓,不容挑戰與質疑,這是儒家最稱道以及宣揚的。西漢王朝武帝劉徹「罷黜百家獨尊儒術」,中國人的思想因此被控制了兩千多年。司馬光是非常典型的儒家學者,在《資治通鑑》裡的「臣光曰」表露無遺,禮教於是成為《資治通鑑》牢不可破的中心思想。在書中講紀元前五世紀〈前四零三年〜前四零一年〉戰國時代韓、趙、魏三家分晉,司馬光認為那是個巨變,因此從這裡開始記述《資治通鑑》,而在「臣光曰」裡把周王國國王姬午罵了一頓,責難他破壞禮教,封韓、趙、魏三大家族為封國國君,並以極大的篇幅講維持禮教的必要性。

有了禮教,當然也要玩文字遊戲來彰顯皇帝跟老百姓的不同和尊貴。於是,皇帝的稱號極為複雜,有姓名字號、謚號、廟號、尊號、年號等。謚號是周王朝首創,皇帝和貴族掛了以後,由底下的臣子依照皇帝老爺或貴族生前的言論和行為,給他另起一個形容詞。這些形容詞都有固定的規格,如:尊賢貴義稱「恭」、剛強直理稱「武」、溫柔賢善稱「懿」,有時,明明就是一個混蛋,偏偏沒人敢拿自己的人頭開玩笑,去替死掉的皇帝老爺取個類似「紂」、「煬」之類的謚號,於是,謚號變成替死者抹粉的行為,成為後人的笑柄;廟號就是皇帝掛點後太廟祭祀所用的名號,好比「祖」、「宗」;尊號跟謚號差不多,年號就是皇帝的紀年稱號。

中國古人愛玩文字遊戲已到走火入魔的地步,文字的華美不精確嚴謹造成後人在閱讀史書的困難,幾乎一碰到年份、皇帝名稱就像踩到一個地雷,拿謚號來說,愈到後代,謚號就愈長,無聊程度愈高。誰曉得「禮天隆運定經建極英睿欽文顯武大德宏功至仁純孝章皇帝」是哪個傢伙?就是清王朝的愛新覺羅福臨,年號順治、廟號世祖,搞得後人一頭霧水。而禍國殃民、混蛋透頂的慈禧太后的謚號為「孝欽慈禧端佑頤昭豫莊誠壽恭欽獻崇熙天興經顯皇后」,簡直睜眼說瞎話。所幸在閱讀《柏陽版資治通鑑》這些鬼玩意通通不用看了,劉徹就是劉徹,不稱漢武帝,劉恒就是劉恒,不稱漢文帝。在年份上則採用公元,年號作為配件,讓時間概念不被混淆,不讓讀者掉入五里霧中。其他諸如古代官名配上現代官職來譬喻說明,不再困在如「太師」、「御史大夫」的名稱中,古代地名搭配現代地名互相對照,這些都有助於不靠工具書輕鬆地閱讀《柏楊版資治通鑑》。

有人說中國人是個苦難的民族,如果攤開《柏楊版資治通鑑》就會發現幾乎每年都有戰爭,不是有外患就是處在內戰,百姓永遠在受苦,好不容易沒戰爭,就會來個大飢饉或是水患,要百姓不得安寧。上位者胡作非為,當權派滿口謊言,百姓哀鴻遍野,哭聲一片,這些例子,隨手一抓就是一籮筐。除非是被壓迫的太厲害,短短十三年就把百姓逼反的隨王朝楊廣就是典型的例子,不然,中國人選擇當順民,只管吃飽肚子,有衣穿。

除了戰爭和災難,人物的事蹟描寫頗精采。歷經一千多年的歷史,要看什麼樣的人物類型沒有?要看混蛋,有;要看忠臣,有;要看無賴,有;要看混世魔王,有;要看禽獸,有;要看烈士,有;要看蕩婦,有……喜歡看八卦的當然也有,好比誰才是始皇帝贏政的老子?是贏異人還是呂不韋?

建議電視電影的編劇還是先來熟讀《柏楊版資治通鑑》吧,這裡的素材多得讓你選不完。而不當編劇的讀者更要熟讀,這樣在電視上播放所謂的歷史劇時,你還多了另一項樂趣,玩大家來找碴,當你發現多年前由潘迎紫所主演的《一代女皇》居然出現奶媽代替武照掐死小公主的情節時,絕對會笑到從椅子上跌下來。

推薦你看《柏楊版資治通鑑》,絕對不會錯。


參考資料:
《柏楊版資治通鑑》1戰國時代 司馬光着 柏楊譯 遠流出版
《柏楊版資治通鑑》2吞併六國 司馬光着 柏楊譯 遠流出版
《柏楊版資治通鑑》5黃老之治 司馬光着 柏楊譯 遠流出版
《中國大歷史》 黃仁宇着 聯經出版
柏楊首頁 http://www.ylib.com/author/bonyun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