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聽起來放牛班是個傷感情的班級,被編到這個班級,意味著班上有許多的牛鬼蛇神,來上課的老師,一付想將學生放棄的樣子。

小學六年級前我在鄉下的學校就讀,離市區很遠,學校的班級不很多,每個年級用甲、乙、丙、丁來分班。我就讀的時候,因為人數湊不到4班,因此我們那個年級只有甲、乙、丙三個班級,我被分到丙班,而我的鄰居被分到乙班,聽說被分到甲班的同學,程度似乎都很不錯,有不少同學看起來家裡環境很好。

我不知道是不是在入學時的智力測驗寫了什麼玩意兒,才被編派進丙班,我小小的心靈對分到丙班唯一討厭的地方是:丙這個字看起來那麼難看,每當寫起一年丙班的時候,心理就非常的嘔,艷羨其他班級門上面晃著的乙班或甲班牌子。

我是從老師的態度察覺,原來我們這個班叫放牛班。班上的男同學有一些身上像有跳蚤,很難坐得住,全身不安分的亂動,或是找人說話,練練嘴皮子,有些同學到了一年級了,控制屎尿的肌肉像不隨意肌,常常上課到一半,飄散起一股味道就知道,又是有人將屎拉在褲子裡,老師那時的臉色臭得就像大便。

我們這個班級就像燙手的山芋,每個年級換一個導師,沒有一個導師可以長期忍受我們班。也許他們認為班上的很多同學都是混世魔王投胎來世間搗亂的吧。但,我非常自得其樂,覺得待在丙班樂趣無窮。

細心觀察,有很多同學的程度很優,非常聰明,也有同學多才多藝,才華不輸人。在導師的眼裡我們可能是搗亂的小惡魔,在我看來,同學們都天真的可愛。

後來,學校有了經費興建新教室,我們身為丙字級的放牛班落到沒教室可用的景況,在建築期間,我們被暫時安排到學校圖書館裡上課。聽到這個消息,全班簡直想放鞭炮,太爽了,圖書館耶,又不用坐那種兩個人一組的桌子,中間還得畫線不准同學超過;圖書館內的書我們愛什麼時候看就什麼時候看,一推開門,就是盪鞦韆和溜滑梯以及很多的遊樂設施,誰也搶不過我們,簡直就是天堂。

這時,換成甲班和乙班的同學羨慕我們了。

上課的時候,老師在台上講得口沫橫飛,我低著頭看著從旁邊櫃子摸來的亞森羅蘋,心不知飛到哪裡去了。在圖書館上課的一個學期,是我小學最快樂的時光。

升上五年級以後,我們被學校拆成一半,編入原先的甲班和乙班,原來的放牛班消失了,取而代之的是變得龐大的編班。同學們大部分都非常的不爽,討厭被大人隨意的撥弄。在適應新的同學之後,大家又找到新的樂趣,和新的同學打成一片,學校的安排是一半的人先到甲班一個學期,另一半的人到乙班去,等到升上新學期又再對調,所以我和甲、乙兩班的同學都曾經同班過,大家都相熟,現在想想也是挺特別的經驗。

後來,我轉學後,市區的同學怎麼樣也沒我那放牛班的同學有趣,他們不會趴在地上打彈珠,不會跳房子,不會跳橡皮筋,不會全身玩得髒兮兮;學校的圖書館也不開放,還逼迫我們捐書,我,寧願在原來的放牛班讀到畢業,那讓我覺得身上三千六百萬毛孔都舒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