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求學時曾經代過課的國文老師說過:別以為妳們可以不考大學,不是每個人都可以遇見費雲帆。

汪紫菱是瓊瑤阿姨筆下的夢幻女主角之一,老師對一群懷著春夢的女學生諄諄教誨,要用功、努力考上大學,將來好找一份工作。其口吻就如同《一簾幽夢》裡紫菱的母親如出一轍,沒考上大學,前途就是黑白的。不過,紫菱的母親所做所為倒是滿符合演化理論。她要女兒考上大學,符合社會的期待,在婚姻市場較具競爭力,將來也可以找到門當戶對的好親事,後半輩子有良人可靠,使得後代的繁衍更順利。這也就是為什麼女性盼望釣個金龜婿的原因,只要女性嫁入掌握龐大資源的家庭,所生的子女也是存活機率高的一群(更利於延續基因),由於獲得的資源也較多,將來也更容易獲得成功。

問題是,咱們的女主角汪紫菱是如何想的呢?她成天望著窗前的那簾珠簾,唸著詩詞,想著初戀情人楚濂的意中人是不是她的姊姊汪綠萍,拒絕聯考,過自己的生活。這種生活也要中產階級才能夠支撐,這種情況要是換到我頭上,早就上104看看是否有合適的工作,想著如何寫出打動人心的履歷表,好把自己販賣出去,趕緊在就業市場上卡位。不食人間煙火的女主角畢竟是神話。

汪紫菱在故事的前半就像個醜小鴨,成績既不突出,又沒有姊姊漂亮,除了是個文藝少女,大概只剩下感情豐富、情感纖細的優點了吧(如果這個也算是優點的話)。反觀姊姊就像天鵝,從小成績優異,人又長得美,個性又溫柔,人見人愛,姊妹兩站在一塊兒,男人會選誰,不問自知。

但,這是小說,不增添一點變數,還有戲唱嗎?

紫菱的心上人楚濂人長得又高又帥,功課好又有見識,和女主角一同長大的玩伴沒有不喜歡他的。但,大家都以為這位白馬王子喜歡的是姊姊綠萍,連綠萍自己也這樣認為。

後來,真正的男主角費雲帆登場。他多金、體貼,懂得女人心,就是年紀有點大,外加又離婚。自他出場後,兩男爭奪一女,兩女同愛一男的劇情正式上演。

故事是這樣安排的,費雲帆認識了妹妹紫菱後,心繫佳人,卻因為佳人心有所屬,遲遲不敢告白,只敢在一旁默默守候。後來楚濂因為費雲帆的介入,因此向紫菱告白(再不有所動作,怕紫菱真的愛上費雲帆),紫菱大喜,終於盼得心上人告白,正當你濃我濃、甜言蜜語講不完的當下,楚濂要公開戀情,紫菱大驚,大發姊妹愛,要楚濂暫緩,她得先探姊姊口風,免得姊姊受傷害。

奇哉,怪哉,她姐又不是溫室小花,禁不起打擊,這個男人不愛妳,另找他人便是,楚濂是什麼奇楠香,還是天下男人都死光,非他不可?最可恨的是還要先探口風,探了又如何?若真的愛上楚濂,妳汪紫菱又該如何處置?將男朋友讓給姊姊嗎?人又不是貨物,可以讓來讓去。

果不其然,綠萍愛的人果然是楚濂。廢話,以在她身邊周旋的人當中,楚濂的條件最好,不挑他挑誰?若紫菱有點膽識,快刀斬亂麻,馬上招認,日後也不會連累他人,綠萍和費雲帆就此退出謝幕。但,她錯在個性猶豫不絕,無法當機立斷,自以為處處替人著想,卻傷害別人。得知姊姊愛上楚濂後,只好找楚濂商量,楚濂提議找綠萍談判,這一談就談出個車禍意外,綠萍斷腿、楚濂差點沒命。

這下,事情可複雜,戀情還如何公開?劇情急轉直下,兩人的戀愛也別談了,楚濂向綠萍求婚,為斷腿負責。兩人決定隱瞞真相,以為這就是對綠萍負責了。我受不了這兩個人,以為感情可以說讓就讓。紫菱將自己的男朋友施捨給姊姊,以為就可以讓她幸福?這種自以為是的體貼讓她姐吃盡苦頭。

而一時在旁默默守候的費雲帆此時跳了出來,向紫菱求婚。古典經濟學中,有看不見的手在調節經濟市場,同樣的,在婚姻市場中,一樣有看不見的手操縱一切。為了逃避這一切,她答應求婚,嫁給原本不愛的費雲帆。壞心一點想,這也不過是追求自己的利益,符合經濟學原理。費雲帆有的是錢,多的是時間,費足精神討好紫菱,她小姐在國外過的可愜意,有龐大的經濟資源做後盾,什麼風花雪月的日子不能過?更何況,費雲帆除了年紀稍大和有過一次婚姻外,知情趣、有品味、肯用心、有魅力、談吐佳,哪一點比不上楚濂?在台灣的那一對倒成了怨偶。

過了幾年,這對夫妻又回到台灣。費雲帆打的主意是看他費盡心機討好佳人的策略是否奏效,而紫菱關心的除了父母,還有留在台灣的那一對是否幸福。當她知道兩人並不幸福時,非常吃驚,驚訝自己的姊姊變得牙尖嘴利難以相處,她又想幫助自己的姊姊和楚濂。實話說,她還是省省吧,她的毛病不是做的不夠,而是做的太多,沒事找事。

後來,楚濂和紫菱湊巧相遇,楚濂和綠萍已經協議離婚,他要紫菱也向費雲帆提,紫菱至今仍未認清自己感情,於是答應。費雲帆得知後,大怒,怒摑紫菱(我向來鄙夷打女人的男人,不過,紫菱真的欠扁,她以為她是誰?當初人是她選的,男朋友也是她讓的,如果她自認體貼不忍傷害他人,這當下又如何狠得下心去傷害一個如此深愛她的男人,說到底,不過自私自利罷了,若承認,我還佩服,最機車的是又愛惺惺作態,媽的。)妙的是,這幾巴掌打醒了紫菱,讓她認清自己的感情,於是她與楚濂見面。後來,見了楚濂之後,她說了我覺得本書中最機車的對白:「我曾經愛過你,楚濂。」我坦率的說:「但是,那已經是過去的事了!假若我們在一開始相愛的時候,就公開我們的戀愛,不要發生綠萍的事情,或者我們已經結了婚,過得幸福而又快樂。可是,當初一念之差,今天,已經是世事全非了。我不能騙你,楚濂,我愛雲帆,兩年以來,我已經不知不覺的愛上了他,我再也離不開他。」

媽的,真是得了便宜還賣乖,好處占盡,拖了兩個無辜的人下水,造就一對怨偶,自己像個沒事人一般。而楚濂居然也接受這種說法,沒有效法費雲帆痛打她一頓,活該他受罪。故事的結局是汪紫菱和費雲帆從此過著幸福快樂的日子,斷腿的汪綠萍和離了婚的楚濂死活倒是沒人在意。想起當初老師的一席話,再想想自己,沒碰上費雲帆不打緊,至少我不是汪紫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