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發薪日。辛苦了一個月就等這天。

May心情很好,伸手一招,黃色的計程車像畫線般停在她眼前。她不習慣搭公車或坐捷運,擠、又不高雅,一點質感也沒有。

像她這樣的單身女郎,既無家累,上又不必奉養父母,所賺的薪水盡皆花在自己身上,她是享樂主義者,上班的目的只為了每月的薪水可以固定匯進戶頭,可以供養自己永無止盡的物慾。

計程車在亞都飯店停下後,May直接往巴黎廳1930走去,來到已訂位的桌前,Vita已經坐在位子上翻閱著雜誌。

Vita是被May拉來吃大餐的。身為May的好友,Vita明白May重享受、好享樂,每個月總是要陪著她吃遍各式美食,不然就陪著Shopping,有一次,May站在Jil Sander的櫃前癡癡地望著俐落剪裁的新裝,良久,深吸了一口氣,下定決心似的轉頭對Vita說:「我一定要努力賺錢,」才剛聽到這裡,Vita很是欣慰,才要稱讚她,卻聽到May繼續言道:「賺了錢買下這套衣服。」氣得Vita轉身就走。

今天才剛領了薪水,May就像口袋的錢會咬人似的,急急拉了她來吃法國料理。而且像挑食的歪嘴雞非要來亞都來吃不可。

趁著上菜的空檔,May邊笑邊遞上一本漫畫,「Vita,妳看,這個女人居然為了還卡費去援交耶。」

Vita瞪了她一眼,接過漫畫看了起來,作者酒井美羽專畫夢幻尺度情色漫畫,內容講一個沒什麼腦袋的美女,因為過度擴張信用,幾乎每一張信用卡都刷爆,又動用循環利息,被利息壓得喘不過氣的她,只好靠著天生的本錢去援交。

「妳呀,別笑人家,弄不好,搞不好妳也要去援交。」Vita放下漫畫告誡May。這個女人天生沒心眼,瞻前不顧後,遲早要吃大虧。

May吃著鵝肝醬,眉一皺:「呸呸呸,別詛咒我。」

「我是認真的,我底下的Tina妳曉得吧,她啊,已經有三個月沒摸到薪水了。」Vita靜靜的說。

「什麼?」May的頭抬起來,將注意力從食物轉往剛剛Vita丟給她的訊息,「怎麼回事啊?該不會妳也沒有領到薪水吧。」

「我們飯店營運狀況良好,沒有絲毫的財務問題,有問題的是Tina,她的銀行戶頭被法院凍結了。」Vita優雅的把鴨肉送進口裡,看著瞠目結舌的May。

「訝異嗎?我本來不想說這件事的,畢竟,這是Tina的私事,可是看妳一點危機意識都沒有,只好把這件事情說出來了。」

「她……她到底怎麼啦?」

「她啊,就是欠卡費。」Vita看著May拿著湯匙在湯裡撥來撥去,活像聽到可怕惡耗。

「別怕,妳還來得及,Tina其實很可憐,嫁錯人,把自己給賠上了。」

「噢,妳說明白一點。」May又恢復食慾,繼續跟南瓜湯奮戰。

「三個月前,一直有銀行要找Tina,妳知道我們公關部門電話本來就多,但是,後來Tina開始連電話都不接了,開始躲電話,問她,她也沒說,有一次,我接到一通討債公司的電話,口氣很不好,劈頭就數落我說我們是不是都不接電話,我問對方什麼事情,他又跟我說Tina積欠卡費,要我解決這個問題,我當下啼笑皆非,我告訴對方,Tina雖然是我底下的人,但是我只管她在工作上的表現,她的私事我管不著,我請他留下連絡方始,請Tina自行跟對方聯絡。」

「我找Tina來談這件事情,Tina才跟我說她老公因為挪用公款被公司發現,現在沒工作,她老公又愛刷卡買東西,還刷Tina的卡,結果把她每一張卡都刷爆,現在可好了,家裡還有孩子要養,真不知他們要靠什麼活下去。」Vita搖搖頭。

May眨眨眼,「那Tina一定是沒還錢了,所以才會……」

「對,後來銀行寄存証信函給Tina要她上法院,」Vita嘆了口氣,「妳也知道,我們的薪水一向給得不高,尤其是像她這樣的基層人員更慘,欠了幾十萬的卡費要怎麼還呢?最後她的戶頭被凍結了,每個月的薪水都直接被銀行扣走抵帳。」

May打了個寒顫,「好慘。」

侍者送來了甜點,Vita看著精緻的蛋糕,「這個世上沒有白吃的午餐,什麼東西都需要代價的,即使是這塊蛋糕,少了一毛錢就換不到了。妳看,銀行靠什麼賺錢?她是穩賺不賠的,她的前端不管作得再漂亮,告訴妳借錢多容易,一付不用還錢的樣子,後端法務部門甚至討債公司就出動了,前端和後端差這麼多,就像合法的地下錢莊。」Vita微笑著。

「妳還會覺得漫畫中的女人去援交還卡費好笑嗎?」Vita直直看著May。

May回想漫畫情節,女人之所以淪落到去援交一切都始自於循環利息的可怕,剛開始繳少少的最低應繳金額,渾然不知已經掉進無底洞,日積月累利滾利,滾出可怕的債務。後來,女人遇上了精明的恩客,要她一次把債務解決,免去出賣皮肉只為了還卡費。

「Vita,我還是把卡剪掉好了。」May抖著聲,「我知道我很愛花錢。」

「這就對了,人啊,還是要多長一點心眼,不是要妳去算計他人,而是不要被別人扒皮還不知。妳現在覺悟還來得及。」

原本打算吃完大餐還要去華納威秀看電影的May,突然間怎麼樣都無法開口邀請Vita了,她的物慾在這幾年無止盡的餵養下變得跟債務一樣龐大,有時,她想要辭職休息幾個月的念頭成了不可行的夢想,她工作的目的就只是為了滿足自己和還卡費。

結帳時,向來習慣掏出卡片的May首度付現,看著數張千元大鈔消失在自己眼前,她才真正有了心痛的感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ngelicawe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